当前位置: 首页» 合作交流»

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

【字体:

为做好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,持续提高申报质量,在开展了国自然申报动员会的基础上,我院科研管理处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盟于2022年1月21日共同举办了“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”,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直播形式并同步进行。院党组专职副书记修长百、科研管理处处长胡明出席会议,我院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5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嘉宾受邀进行演讲,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经验,共有80余名科研工作者积极了参与现场和线上直播会议。会议由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盟理事长孙峰成主持。

26143517gry2.jpg

修长百副书记在讲话强调,青年人是我院的未来,围绕青年人的需要开展全方位的活动,增加全院科技人员的战斗力、凝聚力;青年人也应有责任感、使命感,努力申请和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、把科研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,为实现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奉献自己的力量;修长百副书记还对青年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具体建议。

2614355119s9.jpg

胡明处长感谢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盟举办这次活动,同时也感谢5位曾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进行分析总结。她指出分享交流是第一步,后期还会举办现场指导会,希望通过会议使202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率再上一个新台阶。

26143635rek2.jpg

乔健敏博士首先进行了分享会汇报,她连续两年不断打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于2021年获批地区基金。乔博士从申报前期准备工作、摘要书写、立项的依据、研究目标的确定、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、参加人、形式审查相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,并建议科研人员大胆设想,及时记录,然后调研考察,查阅大量文献,进行预实验,科学问题的提出,最终确立切实可行的方案,这样才能提高申报书的质量。

2614371465oa.jpg

胡红莲博士曾在2011~2015年期间两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其中1项地区基金,1项面上基金。她从如何产出高质量的基金本子为切入点进行讲解:首先应构思一个成熟的idea,其次选题应是国家关注及生产所需热点;最后要特别注意几点,即认真阅读申请指南、申请书各部分要合理衔接、经费预算合理详细、注重细节(语法、文字、排版等)。

26143742d70w.jpg

皇甫海燕博士从两次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经历中总结经验,从确定报什么项目为切入点进行讲解,重点强调申报项目类型应与前期研究基础及成果相符;立项依据应具说服力,要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做评述,并提出重要论点;特色和创新点可从材料创新、方法创新、目标及拟解决问题的创新等方面着手写。

2614382582m4.jpg

薛艳林博士在2015~2021年曾三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。他从申请基金的经历为切入点进行讲解,详细讲解了撰写申请书的核心内容;建议申请者语言要简洁,高度概括,紧密结合研究内容进行论述,紧扣主题;并将自己相关研究的发现要重点突出;最后要注意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和质量。

26143857ov5f.jpg

李军燕博士于2021年获批国家地区自然科学基金。她从提出科学假说为切入点进行讲解,强调在写作中不能偏离自己提出的假说,找到现有的理论支撑,并对研究内容以标题的形式进行描述。她提醒大家要注意项目至少要有两名从事本专业的主要参加人,参加人的成果要尽可能的与项目贴合。

26143933nrdm.jpg

李军燕博士于2021年获批国家地区自然科学基金。她从提出科学假说为切入点进行讲解,强调在写作中不能偏离自己提出的假说,找到现有的理论支撑,并对研究内容以标题的形式进行描述。她提醒大家要注意项目至少要有两名从事本专业的主要参加人,参加人的成果要尽可能的与项目贴合。

261440103hk9.jpg






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-1

通讯地址: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:010031 电话:(0471)5900262

电子邮件:sfcnmnky@sina.com 传真:(0471)5900262

扫描二维码
关注我们